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个人之见:房价涨的概率大于跌。——

房地产是吾国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是此次新冠疫情中遭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因其在产销两端都具有人群聚集的特点,故此无论是盖楼还是售楼,都排在复工计划的后半部分。

现在吾国的抗疫形势明显好转,很多人都很关心,接下来吾国的房价走势将会如何。简单地说:是涨还是跌?

专家似乎多为看跌。如在投资金融界颇具名声的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先生表示,要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政府要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的波动做好预案,稳定预期,防止房价暴跌(界面新闻)。

疫情冲击之下,除了“肉眼可见”的直接损失,全球经济很可能还将面临衰退,吾国也恐难独善其身。在这种背景下,说房价会下跌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

但笔者倒是持相反的看法:房价上涨的可能性大于下跌。

首先是跟其它行业一样,疫情过后,产销两端被“憋”了几个月的房市可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不过这并不是笔者作出上述猜想的主要理由。 更重要的依据是:不管是为了挽回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还是为了应对可能到来的全球经济衰退,管理当局都将会放松货币,向市场释放更多的流动性。

事实上美联储已经带头在这么做了,估计各国也会跟进。吾国央行虽然没有降息,但也早就在进行“数量型调控”,用各种手段释放大量的流动性。

房市在某种程度上跟股市一样,其行情跟流动性密切相关。如果市场的货币存量大为增加,意味着其单位购买力将进一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必将追逐保值性更强的商品,房屋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个简单的经济学道理。因此笔者很难设想在此期间房价会出现暴跌。

不仅理论上是如此,从笔者所居住的地处远郊的一个较大的新建区域(虽已卖出了不少房子,但计划中还有一半的楼盘尚待后续开发)来观察,随着疫情的放缓,这几天出现了不少的看房者,感觉上似乎比疫情之前还要“闹猛”些。

从政府的政策话语来看,自疫情发生以来,有关部门一直仍在坚持强调“房住不炒”,这与对汽车等市场的救市言论和措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也许管理者已经预料到:为对冲疫情、托底经济,放松货币势在必行,如此必会“刺激”房市,吹大泡沫,故而必须加以控制。毕竟大量释放的流动性,很难避免有一部分会“漏”向房地产。这已为过去多次的实践所证明。

当然房市不可能一直“只涨不跌”,正如实体经济不可能一直靠流动性来支撑。总有一天,吾国的房市会像新冠疫情一样达到由升转降的“拐点”。但那是“后话”,至少在近期还不会出现。

猜测房价走势永远是件吃力又讨嫌的事。好在笔者不过是一介草民,猜对猜错都不会对市场有什么影响,若猜得不对,承认错误就是了。(未名日记3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