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名叫肖战的流量明星,最近被他的粉丝们惹出点事端,据介绍,他们不满于一部以肖战为型的同人文学作品,群起举报同人社区AO3致其“被墙”,引发网络其它“部落”的声讨,矛盾不断升级,酿成一场互联网上的大战。

笔者好奇,顺眼浏览了财新网上几位作者针对此事撰写的分析饭圈文化的文章,虽然因孤陋寡闻看得有些懵圈(好些专用名词搞不明白),本人也不会与“饭圈”有任何交集,但多少借此长了点知识。

押沙龙总结了“不良饭圈”的几个特征。一曰盲目,不能容忍有人说偶像的任何坏话;二曰排他,饭圈成员被禁止参加其他追星团体,甚至被教导对偶像要“忠贞”。;三曰打击异己,组织引导饭圈成员骂人、人肉、举报;四曰索取奉献,粉丝必须要出钱出力,否则就是不爱偶像,被鄙视嘲笑为“白嫖”(看到这个词笔者差点笑出声来)。

不过以笔者所见有限的相关报道,倒是愿意用一句更简洁的词语来概括所谓的饭圈文化,一言以蔽之:不讲道理。

史载吾国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有一次垂问群臣:“天下什么东西最大?”有的说:“皇上最大!”有的说:“父母最大!”皇帝转头问宰相赵普怎么想。赵普答曰:“道理!”赵匡胤不禁拍手连赞“妙哉!妙哉”,称天下唯有道理最大,人人必须遵守,皇上也不例外.

皇上能否真正“守道”,笔者很是怀疑,但“天下唯道理最大”,这个说法深得吾心,从此奉为至理名言。

在笔者看来,所谓饭圈文化,其它的规矩倒无伤大雅,最大的要害,就在于要求对偶像要绝对忠诚,有时竟到了不讲道理的地步。这方面媒体披露出来的事例有很多,笔者就懒得寻章摘引了。

喜欢某个偶像并成为其粉丝,这原本无可厚非。此种现象古已有之,将来也一定会有;粉丝要维护自己的偶像,这也没什么;但若是到了“不讲道理”的地步,那就不好玩了。

老话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偶像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区别只在于错误的大小。若是犯了错误,就得让人说。普通人了犯错,说者只限于家人、朋友、同事;但偶像都是公众人物,犯了错说的人就多了,这就叫做“舆论”。 可是在饭圈文化中,其崇拜的偶像即使犯了错,也绝不容许外人说三道四,否则粉丝们就会群起而攻之。

你若说这属于“反击”也行,但总得讲点道理吧。比如别人说你的偶像有错,你们认为不但无错反而是他的亮点,如此双方可以展开辩论;但任何辩论都离不开讲道理,辩论者必须依据道理才能辩得下去,如果完全不讲道理,那就不是什么“辩论”,而成了“辱骂”。——鲁迅说过,“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

据说有的粉丝还会利用公权力设置的“举报”制度,在网上给他们认为有损其偶像之形象或者批评偶像的人和机构“栽赃”,这样的做法,那就更“下作”了。

笔者看到的几篇文章都在义正词严地批评这种不讲道理的行为,苦口婆心地劝告饭圈中人要守“江湖规矩”,堪称用心良苦。可是不知道老几位是否意识到,他们自己也陷入了某种悖论:跟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有个卵用?

老实说,虽然有些粉丝在网上不讲道理,但笔者相信在线下的生活中他们还是会讲点道理的。盖因老话早就说过:“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设若大家都不讲道理,人类就只能回到丛林中去与野兽为伍。

在笔者看来,最不能做的事情还不是不讲道理,而是跟坚决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其结果百分之百是“损人害己”:对方听着你讲这些道理会生气,你看到对方不讲道理也生气。故此,这些年,笔者凡遇到有不讲道理者,一定会退避三舍。此所谓“惹不起还躲不起吗”。

再说下去,粉丝也好,饭圈也罢,都是些平头百姓小青年;年少时不讲道理,年纪大了生活一定会迫使他们讲点道理,否则就无法在家中、在社会上立足。最可怕的是手中有生杀大权的人也不讲道理,那就真正成了“秀才遇见兵”了——“兵”用枪指着脑袋,“秀才”还怎么跟他讲道理?。

所以古人又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未名日记3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