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笔者的心目中,吾国开国元首毛泽东最厉害的本领就是特别能打仗,他是吾国现代史上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无产阶级军事家”,在他的统帅下,中共武装以少胜多,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仅用三年时间就打败了号称拥有八百万官兵的国民党军队。而“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则被视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一个重要原则,其经典之作就是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未曾想,七十多年之后,毛的这一军事战略却被日本所“偷师”,在该国的防治新冠肺炎“斗争”中派上了用场。 据媒体报道,日本此番所采取的策略与其它国家有所不同,它的医疗资源重点用于收治新冠肺炎的重症患者,而对于轻症和疑似患者,则劝导其“居家隔离”,如果病情加重才送往医院。坊间有人戏称日本的这种做法为“佛系”。

笔者之所以指日本的这种防治策略是“集中兵力打歼灭战”,是基于以下三个已被此次“抗疫斗争”在吾国(主要是武汉)的实践所验证的事实:一是新冠肺炎的传染性很强,二是重症患者的病死率远远高于轻症患者,三是若疫情集中在某地爆发,当地原有的医疗资源远不足以诊治所有的病患。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最先的暴发地,由于缺乏经验,武汉在抗疫初期并没有清楚地认识到以上三点,故此出现了求诊求治者挤爆医院但“一床难求”的现象,不仅重症患者难以得到及时的诊治,还造成了医院内严重的交叉感染(这有数千名医护人员也被染病为证)。 所幸的是吾国的体制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点,以最快的速度在武汉新建了两大“神山”医院专门收治重症病人,随后还改建了二十来家“方舱医院”专门收治轻症病患,并且从全国陆续调集了3万多名医护人员和无数的物资驰援武汉和湖北,从而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的诊治压力。饶是如此,武汉前期因病患积压(当然还有更早时的“信息阻断”)所造成的惨重后果还是让人十分痛惜,至今仍处在“封城”状态。

经济学有所谓“后发优势”之说,现在看来,日本作为疫情“后发”者,也许正是借鉴了吾国武汉的经验教训。虽然日本是个发达国家,但只是个面积不大的“岛国”,特殊时期的医疗资源也相对有限,故此不得不采取了上述“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策略。毕竟,对“抗疫斗争”成效的检验,最终还是要看能否最大限度地降低病死率,而全力救治重症患者,无疑是“重中之重”。

当然,日本这样做也要冒很大的风险,即其成功与否取决于病患由轻转重的比率,这个比率越小,成功的可能性越大,反之亦然。

尽管日本历史上曾经侵略过吾国,现在采取的抗疫方略也与吾国不尽相同,但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出发,笔者还是祝愿日本的“实验”能够获得成功。

若果真如此的话,日本应该感谢吾国,特别是要感谢武汉,为他们提供了十分宝贵的鉴戒。(未名日记3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