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在寅总统该不该“居家隔离”?——据海外网消息,韩国总统文在寅2月25日访问大邱市召开疫情特别对策会议,当天下午,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大邱市副市长(该患者是他的秘书),被证实曾参与这场会议。事后,多名青瓦台官员和记者被要求隔离一周。但是,由于这位副市长2月26日早上核酸检测呈阴性,上述隔离要求遂被解除。

笔者看不懂这其中的门道:25日曾与这位有密接史的副市长一起开会而被要求隔离的韩国官员和记者,第二天仅仅因为副市长的核酸检测呈阴性就马上解除了隔离要求——难道不知道新冠病毒会有潜伏期、潜伏期内也会传染给他人吗?若在吾国,与会的包括文在寅总统在内的这些人,可能会被要求“自我隔离”14天,之后经核酸检测过关才能解禁。虽然总统若“自我隔离”会影响他的执政,但疫情当前“人人平等”,再说他在隔离期还可以“在家办公”。

另一个也发生在韩国让笔者看不懂的案例是:据中新网转引韩媒报道,韩国庆尚北道驻韩美军基地的一名士兵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据悉这是驻韩美军士兵首次被确诊,该士兵为一名23岁的男子,目前正在“自我隔离”。笔者不解:对一个确诊者,为何只是让他“自我隔离”,并非立即送往医院?据报道,日本对轻症患者也只是要求“居家隔离”,重症者才送往医院。但在吾国武汉,轻症患者集中在“方舱医院”观察治疗。而事实上日本的确诊病例也已接近千数,除吾国之外仅少于韩国。

最新消息说,过去的一天内韩国又激增256例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使韩国累计确诊病例突破两千大关;其每日新增病例数量正在逼近吾国,继续成为除吾国之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以韩国的面积和人口来看,其疫情已经相当严重。笔者猜测:从以上两个案例来看,这是否与他们的防控措施不够得力有关系?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将对灾情严重的韩国第四大城市大邱及其邻近的庆尚北道实施“超强防控措施”和“最高级别的封锁”,随即却引发大邱民意反弹和在野党的质疑,致使文在寅不得不出面解释,称政府并不是要对该地区彻底封闭,而是要最大限度阻断疫情扩散,不会一刀切“封市封道”禁止出入(澎湃新闻)。

忽然想起电影《地道战》的一句台词:“各庄有各庄的高招。”可能由于国情不同,韩、日等防控新冠肺炎的做法与吾国也会有差异。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祈愿韩、日以及全世界人民都能安然无恙。(未名日记2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