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替你扛,你也得让我骂”。——武汉作家方方在正月十六的疫情日记中写道:死亡率还没有降下来。死者大多是早期阶段被感染,没有机会住进医院,也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甚至有人连确诊都没有就匆匆离世。这大概有多少人数呢?我不知道。早上,听到一段录音对话,像是一位调查员与殡葬馆的一位女性员工的答问。该女性头脑敏捷,思路清晰,言语干脆。她讲述殉葬馆的员工完全得不到休息,她自己也快崩溃。在愤怒的述说中,她点名大骂官僚,真是骂得解气。方方写道:武汉人很爽,很江湖,很讲义气,很帮政府,毕竟政府里的大小官员,拐两三个弯就是熟人,不帮怎么行?这么大的灾难,扛得住扛不住,都得硬扛死扛。这点我是很赞武汉人的。但是,就算扛着,终也有自己憋闷不住的时候。我替你扛,你也得让我骂。武汉人骂起人来,也是相当生猛,半点面子都不会给,别怪武汉人,要怪就怪你自己的轻率不负责(财新网)。——笔者没有看到这段视频,但读到方方文中所讲的“我替你扛,你也得让我骂”一句,不禁击节叫好。骂,是人在高压之下的一种情绪发泄,当此危难之时,众生面对不知在何处隐藏的病毒,又处在极其压抑的环境中,心中难免憋闷,骂那些责任者几句是很正常的。古人说: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又说: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那么,既在其位,当负其责,其中就包括有失职之处时承受百姓骂你几句一吐为快的“责任”。如果百姓一边在受难,一边却连骂都不许骂,岂不让人活活憋死?(未名日记2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