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位老叟是否“超级传播者”?——财新网报道:2月9日发布的钟南山团队首篇论文进一步揭示了新冠病毒感染的多项临床特征。笔者比较关注该论文中所提到的三个信息:1、相当一部分患者早期没有发烧和放射学异常表现;2、疾病最长潜伏期达到24天;3、不能排除“超级传播者”的存在。该研究呼吁将重点转移到疾病发展之前的早期识别和患者管理上。笔者认为,这些信息给当前的防疫抗疫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尽管这些研究成果还不是正式的科学定论)。如第一个信息表明可能还有部分患者因无异常表现目前没有被发现;第二个信息表明时下通行的14天隔离期可能未必已“满打满算”;第三个信息表明钟院士通过实践对此次疫情中有无“超级传播者”有了新的认识,因为之前他的看法是“尚无证据证明”,现在则说“不能排除”(当然“不能排除”并不等于“一定有”)。不过笔者注意到一条最新消息:据财新网转引多家日媒报道,2月10日,正停靠于横滨港进行14天海上隔离检疫的大型邮轮“钻石公主”号内,又发现了65名新冠病毒病例,总加起来这条邮轮上共计已出现135名感染者,同时也使得在日本发现的感染者上升至161名。而据此前的报道,这起游轮集体感染事件,源起于2月1日一名曾参加“钻石公主”号航程、并搭该船从日本横滨返回香港的80岁男子,他下船后被确诊罹患新冠病毒肺炎。笔者并不认为现在该船的135名确诊病患全是被他一人感染的,但此案例至少说明,他很有可能是一名“超级传播者”。(未名日记2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