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级还是二级再成抉择题。——元宵节已过,企业面临开工与否的抉择。实际上春节假期已经延长了一周,如果继续延长,经济损失将越来越大。笔者毛估估,企业每停工一天,吾国损失的GDP恐数以千亿元。有人甚至估算若再停工一个月,社会经济系统可能就撑不住了(不知道是不是危言耸听)。当然湖北的疫情还很严重,在拐点到来之前不可能复工。好消息是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从此前持续多日的三千以上量级,下降至两千至三千量级;而湖北以外地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则已连续多日下降,看似正在具备部分复工的条件。麻烦的是现在全国各省市的防疫抗疫工作仍处于一级响应的最高等级,很多地区仍在实行最严格的网格状隔离,而大部分企业若复工又无法避免员工的“聚集”,故此前有专家建议疫情较轻的省市是否可以考虑将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不然在一级响应的状态下让企业复工,不仅逻辑上是一个悖论,员工们也难免会心慌慌。笔者认为,除了湖北肯定要继续“封城”严加管控以观后效,一些疫情较重的省区恐怕也要推迟复工以免“前功尽弃”;而那些疫情较轻的省区是否可以考虑降低响应等级,除少数行业(比如人群高度密集的电影院和一些商业设施)外,争取让大部分企业全面复工,否则吾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就不是能不能“保六”的问题了。不过兹事体大,需要中央层面给出一个具体的标准和明确的指令,地方很难自行决定,因为在疫情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下令全面复工是要冒风险的,若因此而导致疫情反弹,地方官员怕是负不起这个责任。(未名日记2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