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请将他置于抗疫英雄榜的前列。——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有些人成为笔者心目中的英雄。首先当然是那些竭尽全力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特别是外省市赴鄂的医疗队,对他们来说,本来湖北和武汉并不是他们的服务区域,且现在去往那里是要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的,但他们响应号召,依然义无反顾;其次是那些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抗疫一线的企业员工、公务人员,包括军队的援鄂官兵。虽然对他们来说这是其职责所在,但在此非常时期,能够如此不顾个人安危而忠于职守已经非常不易,当属“职业道德”中的最高层级。不过笔者昨日发现了一位“英雄中的英雄”。据澎湃新闻报道,武汉有一志愿者感染新冠病毒抢救无效死亡,此人名叫何辉,今年54岁,是武汉志愿者车队的一员,该车队在疫情期间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不幸的是何辉后来被发现有发热症状住院,因治疗无效而死。笔者见此消息,痛惜之余,内心里将其置于“抗疫英雄榜”的前列。为什么?因为他是“志愿者”!也就是说,他的作为已经超出了他的职责范围,并为此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其所体现的是人类最崇高的一种精神。(未名日记2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