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闻包机接武汉人回国有感。——1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考虑到近日湖北特别是武汉(籍)的中国公民在海外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政府决定尽快派民航包机把他们直接接回武汉。笔者闻此消息,暗中松了口气。盖因自武汉“封城”之后,那些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武汉人似乎就成了“无家可归”者:在国外不受待见,想回国又因武汉机场封闭航班停运,国内其它地方也都在抗疫,难得其门而入。前几天看到有报道说,有百余在境外的武汉人搭机借道在杭州落地,笔者为浙江的友爱和豁达而动容,但随即又想,这些武汉乘客落地之后要接受当地检疫那是自然的,然而“解禁”之后又该如何回到武汉呢?且不说目前许多地方的省际交通已经暂停,单是一路上的辗转奔波恐怕也会增加他们感染和被感染的机率;如今其它各国纷纷包机从华撤侨,吾国何不也包机载他们从国外直接回武汉呢?武汉的机场虽已对外封闭,但对于国外归来的本地乡亲总该“网开一面”吧?故此现在看到外交部终于有上述表态,笔者方有了“松口气”的感觉。然而细忖之后仍有疑惑:武汉是当前全国的疫情中心,现在包机接国外的武汉人回到武汉,岂不是同样也会增加他们在武汉受感染的机率,同时又会给本已负担极重的武汉防疫抗疫增添更大的压力?但是转念又想:不让他们直接回武汉,又该让他们往哪里去呢?……如此两难,思之不忍。(未名日记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