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病死率:被忽视的好消息。——笔者在前天发布的微博中表示:“也许最重要的是控制病死率”。这样说是基于如下之认识:判断一场疫情的危害性,最终还是要看因病致死的数量和概率;如果感染的人很多,病死率很低甚至极低,那就可能相当于一场程度比较严重的流感。就眼下的新冠疫情来看,由于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很难准确预估未来病毒感染的人数,除了在防疫方面勉力而为,同时还要调集专家和科技药品资源致力于控制病死率。笔者注意了一下,目前在控制病死率问题上既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截至昨日官方发布的最新疫情,全国确诊病例已达9731,其中死亡病例为213。笔者据此算了一下,病死率约为2.1%(后面的小数点不计),比前两天的2.3%略微下降。但这还不算是笔者所说的好消息,真正让笔者感到庆幸的是同一时间内的下列这组数据:除去湖北,全国其它省市的确诊病例为3925,死亡病例为9,这么一算病死率仅为0.229%(后面的小数点不计)——你没看错(但愿笔者也没算错,当然前提是这些数据是准确的),比全国的病死率低了十倍!更有甚者(注意,此词此处用作褒义),大部分省市(包括境外)的病死率为0,其中尤以浙江、广东这两个除湖北外确诊病例最多省份的数据最为振奋人心:浙江确诊病例高达537,广东为393,但迄今均无一例死亡!而确诊病例有332的湖南,以及确诊病例在200以上的江西、安徽、重庆等省市,迄今的病死率亦为0。——这难道还不是大好的消息吗(有点奇怪的是似乎未见有关部门对此大力予以宣传)。而坏消息则是:同一时段内,湖北的病死率为3.5%,其中又以武汉的病死率为最高达6%,即便如此,也远低于当年SARS的病死率11%。当然后面随着疫情的变化,上述数据包括病死率也会有所变化,但愿越变越好!而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何当前其它省市与湖北特别是武汉的病死率差异会如此之大?这就不是笔者所能回答的了。(未名日记2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