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超级传播者”,钟院士如是说。——1月28日,钟南山院士在广州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谈到了有关“超级传播者”的问题。之前高福院士曾表示没有在此次新冠疫情中发现“超级传播者”,后来他又说当初那位曾感染了十几个医护人员的新冠患者曾多次换过病房,因此不算是“超级传播者”,笔者为此曾在微博中向高院士请教。而钟院士在专访中对此问题的回答是:“‘超级传播者’没有很严格的定义,不是说一个人传多少人就叫‘超级传播者’,更重要的是这些被它传播的人迅速传播给下一代。但到现在为止,一个人传给比较多的人,这些人再进一步传给更多的人的现象并不多。我不认为现在有很确定的‘超级传播者’的存在,但以后怎么样很难说。”对钟院士的解释,笔者无可置疑,因为他已经把“超级传播者”定义为“一个人传给比较多的人,这些人再进一步传给更多的人”,而不是之前人们所说的“一人转播给十人以上”。以钟院士的定义,从目前的情况看,确实很难说已出现了很确定的“超级传播者”。笔者也认为,有无出现第二代、第三代的多人转播现象,的确要比单纯的一人传播多人现象更值得重视,盖因后者只是“算术级数”,而前者属于“几何级数”,传播速度要快得多。(未名日记1月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