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次检验:能否善待这500万人。——武汉市长周先旺年初二晚上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因为春节和疫情的影响,有500多万人离开武汉。《环球时报》就此发表社评说,这“500多万人都去哪里了,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携带者,那些病毒携带者会造成多少人际间的感染呢?这些问题的确非常令人揪心”,并批评武汉市事先“没有采取必要的紧急措施,未能阻止这么多人前往全国各地,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工作疏漏”。笔者赞同社评发出的“紧急呼吁”:这500万离汉者应“主动通报他们目前居住地的有关机构,并且自觉实行自我隔离”,积极配合当地的疾控。与此同时,笔者还赞同社评所说的,各地决不要歧视那些目前逗留在本地的武汉人,而是要善待他们。笔者注意到,据人民网报道,近日有地方出现了湖北人、武汉人无法入住酒店、一些武汉返乡人员的个人信息遭到泄露并被贴标签、冷嘲热讽等现象,这显然是很不应该的。吾国是个文明古国,多年来又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而爱国首先就要善待这个国家的人民包括这500万人,不管他们因何种原因离开武汉,都不能歧视他们,而应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实际上,现在全国各省市除西藏外,都已经出现程度不同的疫情,我们大家和湖北人、武汉人一样,都是“同一条船上的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对待这500万离汉者,是对我们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对我们每一个人的爱国情怀的一次检验。希望各地的政府和百姓都能经得起这次检验,否则,我们又该如何自称“厉害了,我的国”?(未名日记1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