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封城”之后,不该发生的一幕。——武汉以及湖北的十几个城市“封城”,此为史无前例之举,国际舆论也为之震撼。尽管“封城”的综合效果只有等疫情过后才能全面评估,但眼下来看或为无奈之举,因为大多数确诊病例的源头都来自于武汉(湖北)。只是笔者没想到“封城”还会带来这样一种负面效应:昨日在凤凰网上看到一段视频,说的是由于“封城”停运了所有的公共交通(包括网约车),只有部分出租车在运营,不料工作在抗疫第一线的一些医生护士劳累了一天下班回家时,竟屡屡遭到那些的士的拒载,而且去医院上班时也打不到车。视频中一位医护人员诉说自己为之心酸,他呼吁是否能建立一支志愿者队伍来接送那些没车的医护人员上下班。笔者闻之也为之心酸。吾国有篇名作叫《谁是最可爱的人》,在笔者看来,那些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特别是看到一些外地的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奔赴武汉,更是为之感动。然而他们在武汉却可能遭到“拒载”,思之令人黯然。虽然那些拒载医护人员的出租车司机这样做是为了“自保”,对他们难以苛责,毕竟“封城”已经使武汉人民为全国人民的安全付出了很大代价,但看到这样的“新闻”还是难免让人不爽。组织志愿者接送当然是个好办法,然而更应对此负起责任的难道不应该是当地政府的有关部门吗?为什么不为医护人员配备专门的接送车辆呢?当初下达“封城令”时就应该考虑到这一点。何况专车专用还有助于防疫。这是政府的应然之举。老实说这次疫情在武汉发生的许多事情很值得反思,怪不得有人说出大事时才见出一个城市的治理水平。希望武汉市政府尽快解决上述问题,疫情过后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未名日记1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