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看待马云的“房价如葱”说。——近期,凤凰网财经《封面》独家专访原万科董事长王石。针对“马云说未来房价和葱差不多,您认可吗”的提问,王石说:我不去评论,因为现在都是标题党,我再评论,就刷屏了,我也不知道他说这个话的背景是什么。他说,未来科技发展,甚至智能人取代人,这是有可能的,我认为房价会调整到一个适当的价格,但它会很便宜?那是不可能的。虽然王石称自己不想对马云的“房价如葱”之说“断章取义”,但他实际上作出了回答。笔者认为,马云的上述比喻确实很不恰当,盖因“葱”与“房子”根本就没有可比性。不过马云说话历来比较夸张,因此倒也不奇怪。未来的房价是否会比现在便宜许多?笔者曾在博文中说过这要看两个维度,一是看人与房的供需关系,若房子远多于人们的正常居住需求,价格自然会降低甚至降到蛮低。比如东北的某市,据说每平房价只有几百元,虽然比“葱”价还是贵了许多,但也已经低到常人难以想象了,主要原因是居住在此地的人越来越少,反之亦然。值得注意的是吾国已出现明显的老龄化和少子化现象,未来的总人口可能会减少,不过具体到每个城市的情况又各不相同。二是要看钱与房的对应程度。若货币多得“漫天飞舞”(这当然也是一个夸张的说法),总体而言房价要降也难。盖因印钞比盖房子容易得多,“制造”成本却低得多,所以印钞的速度往往快于盖房的速度。当然,货币太多会造成通货膨胀,不过这是另一个问题了。(未名日记1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