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多问一个“为什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通报,经中共中央批准,对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赵正永被开除党籍。《北京日报》新媒体“长安街知事”的报道称“通报措辞极严厉”,勾起了笔者的好奇心,看了一下,果然如此。通报中的措辞包括但不止于:赵正永严重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敬畏,毫无“四个意识”,拒不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对党中央决策部署思想上不重视、政治上不负责、工作上不认真,阳奉阴违、自行其是、敷衍塞责、应付了事,与党离心离德,无视组织一再教育帮助挽救,多次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审查,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肆无忌惮聚钱敛财,收受礼品、礼金,滥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等,的确“极为严厉”。赵正永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部门处理,自是罪有应得,但笔者不由得想:这样一个人是如何混进干部队伍乃至居于高位的?实际上从十八大以来,吾国的反腐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落马的副部级以上高官就有几百名之多,类似赵正永这样的“封疆大吏”贪腐案例也不在少数,官方对他们的“评语”也差不多都很“严厉”,笔者看到此类报道和措辞,每每都会有上述感叹。毛泽东早年曾说过,“凡事要问一个为什么”,那么,背后究竟有哪些原因致使这些“小人得志”,难道不应该进一步思考和挖掘,多问一个“为什么”吗?(未名日记1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