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会否再涨,主要看货币。——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在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上说,现在大家比较担心的是房价下跌。恰恰相反,我担心的是未来半年到一年以后,房价可能再一次上涨。为什么?因为我们现在控的是需求,而需求只能延缓。你不可能控了以后就不买房了。现在不买不等于以后不买。但当下的房地产供给下降,如果继续下降,一年以后房价很可能上涨(凤凰财经)。对盛先生的说法,笔者将信将疑。没错,一直以来吾国的房地产调控主要是针对需求端,限贷限购甚至直接限价,为的是防止房市泡沫进一步膨胀;然而亦有数据表明,除了一些热点城市,总体来看,吾国真实的住房需求已经不再短缺,在很多中小城市甚至已经供过于求。在此背景下,如果供给减少了,房价是否一定会上涨呢?笔者认为,在人口仍在集中和增加的一二线城市可能会如此,但大多数城市却是未必。在笔者看来,未来房价是否会全面上涨,从根本上还是取决于吾国的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放松。房市的供需不仅表现在住房需求和供给的对应关系,还表现在货币与房子的对应关系,货币的发行速度若超过供给的速度,那么,即使住房总体上已供过于求,房价可能仍会上涨。从这个道理来讲,要做到“房住不炒”,首先就得管住货币。(未名日记12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