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频频出糗:“素人当政”的代价。——当地时间12月5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报告出炉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表示,鉴于特朗普“为了自己个人的政治利益,滥用他的权力”,“触及美国宪法核心”,她要求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起草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进一步推进弹劾程序(财新网)。看来众议院对特朗普正式提起弹劾几成定局。虽然分析家们认为,即使众议院通过弹劾案,估计也很难过得了共和党人占多数的参议院这一关,但“通乌门”给特朗普造成了他上任以来最大的麻烦已是不争的事实,他一定为此后悔莫及:当初干吗要给乌克兰总统打那通电话呢?要求调查早已卸任的前副总统拜登父子在乌克兰有无违法行为有那么重要吗?再说即便要调查也应该是司法部门的事情,根本不应该由现任总统亲自出面,要知道拜登现在是民主党明年大选的竞选者之一,特朗普如此作为难免就给人留下滥用权力打击对手的嫌疑,可以说犯下了一个“低级错误”。联系到这几年特朗普无数的不当言行(包括在此次北约成立70周年峰会上出糗而被人嘲笑),笔者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是个“政治素人”:之前没有任何从政经历,一夜之间忽然坐上了最高权位,故此他不懂“政治规矩”,不知道身为总统哪些话不该说、哪些事不该做,再加上此公自以为是、唯我独尊的个性,以为当总统跟他当房地产老板一样可以颐指气使、口无遮拦,又喜欢随心所欲地动辄“发推”,故此在国内外政治舞台上频频闹出笑话也就不奇怪了。虽然资深的政客也会犯错(如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但“素人总统”的犯错频率显然更高,毕竟搞政治是一门专业。——在某种程度上,特朗普有点像《红楼梦》中那个初进大观园的刘姥姥。估计美国人耳闻目睹他的这些表现也只能作苦笑状:谁让咱们把这么一个“白丁”推上总统宝座呢?权当是美式民主的一次“实验”吧。(未名日记12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