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卖卖卖”到“买买买”。——吾国当年的“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日前在2019凤凰网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随着进入小康社会,进口对我们越来越重要。过去多年来他在世贸谈判中得到一个深刻的体会:在当今的国际贸易舞台上,谁进口多,谁就是老大,谁就具有话语权,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美国人长期在国际贸易舞台上称王称霸,就因它是全球最大的进口国。龙先生的这一说法初听起来让笔者有点不大明白:不是说谁的出口多才证明谁“厉害了”吗?何以他却说“谁进口多,谁就是老大”?但笔者仔细一想,其所言不虚:出口多只能证明你吃苦耐劳、干的活儿多,而进口多的才是真正的“有钱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看到,一般而言,市场中的买家总是比卖家更有话语权(除非你卖的是“紧俏货”)。当然出口多不是什么坏事,至少比进出口都很少(如吾国的计划经济时期)要好得多,发展中国家无不都是先从出口多起步,积攒了一定财富以后进口才会多起来。比如,吾国以出口为主的“广交会”已经举办了几十年,而吾国的上海“进博会”今年只是第二届。笔者见龙先生又说:只要我们积极增加进口,再过几年我们将追上美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进口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贸易强国。笔者想:进口多恐怕并非只要“积极增加”就能做到的,首先是你得有钱,其次是你的货币还得是“硬通货”,直接就可以用来购买别国的东西,此所谓“铸币税”。但一来我们的现有财富还不足以让我们可以敞开了进口,二来我们的人民币还没有实现国际化。吾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出口大国,要想如龙先生所说的成为世界第一进口大国,还得继续努力创造更多的财富,同时还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如此方才能够在“卖卖卖”的同时还能到处“买买买”。(未名日记12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