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祝易纲行长不忘使命,心想事成。——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守护好老百姓手里的钱,保持币值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是货币政策的使命。不能让老百姓手中的票子变“毛”了,不值钱了。文章说:“即使世界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向零利率方向趋近,我们也应坚持稳中求进、精准发力,不搞竞争性的零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始终坚守好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和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初心使命。”对此笔者十分赞同。在笔者看来,中央银行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保持本币币值的稳定,只有本币币值保持稳定,本国的金融和经济才能稳定。促进经济增长当然很重要,但这并非靠央行一己之力所能做到的。要知道,央行本身并不创造任何财富,虽然它掌控着印钞机,然而货币并不等于真实的财富,而只是一种市场交易和记账的“凭证”,否则的话,岂不是只要央行不停地增发货币,经济就能繁荣,财富就能增长了?这些年每当经济出现下行趋势时,就会有人呼吁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但若不停地超发货币,不仅会扰乱市场的价格信号,助长金融市场的投机之风,还会“稀释”经济增长的质量(同样的GDP增长率,在不同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其质量有很大的差别),更会使老百姓手里的钱“变毛”,从而在实际上是对他们的一种“掠夺”。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在保增长或稳增长的名义下,全球包括吾国的货币总量激增,货币的“含金量”即实际购买力不断下降,对此各国央行难辞其咎。希望在当前经济又面临下行压力之时,央行能做到像易行长所说的那样,“始终坚守好货币政策维护币值稳定和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福祉的初心使命”。当然,所谓“知易行难”,当其它国家争相实行本币贬值时,一国的货币政策也很难做到“独善其身”,何况吾国的央行还不具备真正的“独立性”。谨祝易纲先生能够“心想事成”。(未名日记12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