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使“破六”也能实现两个翻番。——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国家统计局上修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数为919281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18972亿元,增幅为2.1%。统计局将根据2018年GDP修订结果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市场关注第四次经济普查后,是否会上调此前年份的GDP增速,使2020年能以更低的增速完成两个翻番的目标。按此前的数据,明年要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还需要保持6%以上的增速,但市场普遍预期,2020年吾国经济增速将降至6%以下。有分析师测算,如果此次经济普查后,2010年-2018年的GDP累计实际增速能提高0.2个百分点,2020年GDP增速只需达到5.8%即可实现两个翻番;若能提高1个百分点,2020年GDP增速可以降至5.5%。(财新网)。如此看来,即使吾国明年的经济增速低于今年乃至“破6”,大概率也能实现两个翻番,所以不必为能否实现目标而担心。笔者认为,由于市场经济的运行远比计划经济复杂得多,不确定因素自然也更多,所谓的“增长目标”只是一种激励手段,能不能可丁可卯地实现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只要经济健康地、可持续地发展就行了。笔者相信,统计局此番上修去年的GDP核算数,以及据此将对GDP历史数据进行修订,属于正常的“例行公事”,并非是在为明年能够如期实现两个翻番做“铺垫”,否则岂不有违“实事求是”的精神?若是地方统计部门或许还有可能这么做,毕竟之前揭露出不少地方统计造假的案例,但堂堂国家统计局不会做此等“下作”之事。(未名日记12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