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盖茨:赚钱、捐钱两不误。——今年11月,比尔·盖茨取代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索斯,重回世界首富之位。对此,盖茨日前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自我调侃说:“显然我捐钱捐得还不够快”,“捐出了500亿美元之后仍然在榜单上,这确实是件有趣的事情。”众所周知,盖茨之前曾连续十三年“霸座”世界首富之位,但后来他辞去微软董事长职务,全身心投入慈善事业,为何今日竟又重新成为世界首富呢?显然,作为微软最大的股东,这些年他仍在赚钱,而且赚钱的速度快于他捐钱的速度,这说明由他创立的微软在其辞职之后仍然发展得很好。赚钱、捐钱两手抓且“两手都很硬”,这的确是件了不起的事情。盖茨做慈善不仅仅只是捐钱,而且身体力行投身其中,“一直致力于通过创新来帮助最贫困的人群,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活动尤其活跃”(财新网),这样的人无论怎样夸赞都不为过。笔者认为,面对市场经济必然会导致贫富差距这一负面现象,不能用“消灭富人”的办法来解决,实践已证明如此只会导致大家一起受穷,相反,要像邓小平所说的,“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样社会经济才会发展。而“先富起来”的人应该像盖茨这样,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又能热衷于慈善,帮助贫困阶层。如此,这个世界将会和谐得多。惜乎盖茨这样的富人毕竟还是少数。(未名日记11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