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亿元贪官俱乐部”又添一人。——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日前被海南省一中院立案审理,公诉方指控其非法收受贿赂3亿多元,若罪名坐实,将使他成为又一位“亿元贪官”。据财新网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亿元贪官俱乐部”成员已达40人。其中,官职最高者是时任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受贿合计1.29亿余元;涉案金额最高者是山西省吕梁市原副市长张中生,贪污金额超10亿元。一个亿对某些富豪而言只是个“小目标”,但对百姓来说却是个天文数字;而吾国的“亿元贪官”迄今已被查出有四十人,不能不让人为之咂舌。为何这么些官员能贪占这么多的钱财?显然跟权力与商业或者说经济活动的关系过于紧密正相关,这恐怕是以政府为主导的经济模式很难避免的一种弊端,虽然这种模式在某种程度上有利于集中资源谋发展。由此可见,政商关系要做到既“亲”又“清”两者兼得,着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未名日记11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