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他辞去总统后称自己仍是总统。——流亡墨西哥的玻利维亚前总统埃沃·莫拉莱斯11月14日接受了美联社专访,表示自己实际上仍是玻利维亚的总统,因为议会尚未接受他的辞职。他解释说:“议会必须拒绝或批准(我的)辞职。如果他们不同意或拒绝,我可以说我仍然是总统。”莫拉莱斯称,如果对该国的和平进程有帮助的话,他将会从墨西哥返回玻利维亚(澎湃新闻)。笔者听闻莫拉莱斯的这番表态感到有些意外,脑子里很自然就产生了一个问题:那你当时为何要宣布辞职呢?笔者原以为他是为了避免民众流血而宁可放弃权位,几天前还在微博中夸了他几句,现在看来他似乎有些后悔了。据外媒透露,莫拉莱斯11月12日抵达墨西哥城时,曾表示感谢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的“救命之恩”。莫拉莱斯称,在他辞职前一天即11月9日,一名陆军安全部队成员告诉他,玻利维亚科恰班巴省的军队悬赏5万美元换取他的人头,“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要感谢他们(墨西哥)的救命之恩。”(参考消息网)由此看来,他的辞职去国是害怕“叛变”的军方会杀他或逮捕他,说白了就是为了保命。在笔者看来,作为一个普通人若作出这样的选择无可厚非,但身为堂堂一国总统,却因贪生怕死宣布辞职下台,逃亡外国后又改口称自己“仍是总统”,此种行径,难免令人不齿。这就好比在海上航行的一艘轮船遇到风暴,船还没沉船长就宣布自己不当船长了并弃船而逃。其实莫拉莱斯当时还有更好的选择,即在不辞职的情况下前往墨西哥避难,这样既保证了自己的人身安全,又有理由坚称自己仍是总统。可惜当时他因一念之差作出了错误的选择。事已至此,还不如“将错就错”,干脆舍弃这顶乌纱帽得了,何必出尔反尔贻笑大方呢?——不当总统就不会有人要取你项上人头了。(未名日记11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