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驾驶员和车主的两大利好?——据凤凰网报道:最近公安部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关于车辆、驾照等一系列情况,并提出了一些解决措施。其中包括:全国范围内提高驾驶证分数,车主们通过答题或者是学习,亦或是举报违章的方式,都可以增加自己的驾驶证分数,最高的可以增加6分。笔者对此表示拥护,现在一本驾驶证一年只有12分是少了些,加之有些违规现象一扣就是6分,等于一年中只要有一次违规扣了6分,剩下的6分若再扣一次就得进“学习班”,有些过于苛刻。笔者建议至少应将其统一提高到13分。另一项可能实施的重要措施是:车辆的年检标志取消。不过报道对这一措施介绍得很含糊,又说是“取消年检”,又说是“不用再在车辆上贴年检标了”,还说“这个还没有全面推广,但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试行”。笔者认为,车辆强制年检其实没有必要,盖因它建立在一个颇为荒唐的假设性前提上:车主对自己车辆和人身安全的重视还不如监管部门。实际上据介绍此前已有人大代表提出取消年检的主张。笔者建议,监管部门可以制定车辆上路的合格标准,至于是否年检、何时检验可由车主自主决定,但一旦发生事故查出车辆不符合上路标准则予以重罚。当然如此一来,检验部门的收入恐大为减少,而那些每日围拥在检测站的“黄牛”们或将统统“失业”(真不知道为何这些“黄牛”竟然都是经批准而属“合法经营”),但广大车主们将因此获益。不过上述两大利好最终是否会兑现,笔者就不得而知了。(未名日记11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