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个PMI:官方低于民间?——11月1日公布的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7,较9月上升0.3个百分点,创2017年2月以后的最高,且为连续四个月回升。这原本是个好消息,然而笔者看到财新网的报道同时指出: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编制的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后者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仅录得49.3,比上月下降了0.5个百分点;笔者还注意到,这已经是该指数自今年5月份以来连续六个月处于50的荣枯线以下。问题还在于,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由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联合编制的,可以认为是“民间PMI”,而国家统计局所编制的制造业PMI指数是正儿八经的“官方PMI”,何以近期以来后者公布的指数反而低于前者?这似乎有悖于“常理”。一般认为,财新PMI比较侧重于中小企业,而官方PMI的采样主要来自于大中企业。难道上述两个PMI的反差说明,当下吾国大型制造业企业的日子比中小企业要难过?(未名日记11月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