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看要被弹劾,为何说他“胜”了?——澎湃新闻昨日一篇报道的标题说,“弹劾案在众院通过”。笔者认为这句话说得不准确,美国众议院昨日通过的是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还不是正式的“弹劾案”。据报道此次投票有232票赞成,196票反对,按照规则,众议院的投票只需简单多数即可通过,而民主党在众议院比共和党多出30余席,因此接下来通过正式的弹劾案也只是个时间问题。但是有美国媒体却把这次投票结果称为是特朗普的“胜利”,为何?原来在此次投票中,所有共和党议员无一例外都投了反对票,从而打消了特朗普此前对党内会否有人“倒戈”的担心。而即使后面众议院正式启动弹劾,移交到参议院这边,却需要获2/3以上赞成票才能生效,而共和党在参议院本来就占有多数席位,只要党内不出“叛徒”,弹劾案在参议院肯定不会通过,而此次众议院的投票结果证明了共和党的“团结一致”,故此媒体称之为特朗普的“胜利”。那么,真正的问题来了:民主党明知弹劾动议过不了参议院这一关,为何还“知其不可而为之”,非要在众议院启动弹劾调查呢?看来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尽一切可能在明年总统大选之前搞臭特朗普,让他“不死也得扒层皮”,从而争取届时让民主党上台执政。至于此招是否能够奏效,那就只能看实践的结果了。就像有句话说的:不试怎么知道,万一实现了呢?(未名日记11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