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任正非欲售5G为哪般?——据报道,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在接受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采访时表示,有意向西方公司出售华为的5G技术,买家只要支付一次性费用,就可以永久使用华为现有的5G专利、许可证、代码、技术蓝图和生产技术诀窍,还可以修改源代码,自己生产5G设备。很快,近日就有美国企业找上门来了。任总这一“大胆”的提议令国内外媒体颇感惊讶,也让笔者很是诧异。众所周知,华为的5G技术领先全球,在当前的国际经贸交往和博弈中,是吾国一张独特的“王牌”。既如此,任总又何出此言?笔者想了又想,试图为他找出理由,兹列有三。其一,正像任总所说,这是为了制造一个能在5G上与华为竞争和合作的对手,促使华为更加进步,否则华为就成了寂寞的“独孤求败”,这对华为未必是好事。这个说法当然是既实在又大气。其二,当今世界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日新月异,今日是华为的5G最先进,但这种领先地位并非是一劳永逸的,用不了多久可能就会有新的、更先进的技术冒将出来,总有一天5G也会成为“过去式”,何不趁现在正“火”时,将它卖个好价钱呢?何况任总透露,华为对6G的研发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他甚至称5G不过是“小儿科”,可见其不断进取的雄心壮志。其三,由于美国的带头搅局,华为5G的全球性推广遭遇一些阻力,有些国家无端地怀疑若引进它是否会有损本国电讯的安全性,任总宣布可以将5G技术出售给某家西方公司,就是想以此“自证清白”,打消那些怀疑者的担心。未知任总是否认同笔者的上述分析。祝华为继续领先世界!(未名日记10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