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CPI与PPI反向而行,奈何?——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速自2014年以来首次触及3%,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降幅扩大至1.2%,两个价格指数继续分化。笔者回忆起,CPI与PPI走势相悖的情况,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在吾国也曾出现过。当前各国的经济增长均显疲弱,其它国家希望CPI增速能达到2%而求之不得,盖因一般情况下经济与CPI的走势是“相向而行”的;而吾国在经济走弱的同时CPI增速却升至3%。尽管在某种程度上这可能是因吾国近期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所致,但不管怎样在经济走弱时CPI反而走高,这样的反向组合是令人担忧的。这就给吾国的货币政策出了个难题:经济走弱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如此又恐会否继续推高CPI(实际上就是通胀指数)。——要知道3%已是吾国CPI调控目标的上限。(未名日记10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