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敌人的敌人即是朋友”?——最新消息说,原本相互敌对的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武装突然与叙政府结盟,有评论称其为“最吊诡的一幕”。其实在笔者看来,这事儿说怪也不怪,起因当然是此前特朗普宣布美国在叙利亚北部撤兵,从而为土耳其跨境攻打其宿敌——库尔德人开了“绿灯”,被老美“出卖”的后者目前正在遭受土重兵的打击而处于生死存亡之际,万般无奈之下,于是向之前的敌对方——叙利亚政府摇动橄榄枝。而对叙政府来说,有分离倾向的库尔德人固然令其不爽,但当前首先要对付的是土耳其的公然入侵,因其直接威胁到叙的主权完整,于是国家矛盾瞬间上升为主要矛盾,库、叙双方遂化敌为友结成同盟,共同抵抗土耳其的侵略,从而再次验证了“敌人的敌人即是朋友”的古老箴言。其实同样的故事在历史上数不胜数,笔者记忆最深的是当年吾国与美国的联手抗苏(当然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中、美、俄的三角关系又有了新的变化,不过仍然逃不出这句古老箴言的涵义)。窃以为上述事变中真正吊诡的是,叙利亚政府与土耳其、俄罗斯、伊朗本来属于同一阵营,如今叙与土闹翻,令俄、伊两国有点难做;而美国与上述三国是对立的,库尔德武装本是美国的“朋友”,如今却与叙利亚政府结盟,也意味着其将倒向了俄罗斯这边。最糟糕的是,作为所有这些国家的公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却有可能成为上述乱局的最大受益者。盖因库尔德人目前看管着约10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及其家属,有消息说已有约800名极端分子和家属趁着战乱之机逃出。一旦更多的极端分子成功越狱,后果将会怎样?——特朗普先生,这就是你干的“好事”!(未名日记10月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