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做“世界警察”,难当“世界老大”。——10月9日,土耳其军队越过国界进入叙利亚,对叙北部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展开代号为“和平喷泉”的军事行动,震惊国际社会。而土耳其此次行动在某种程度上首先要归因于特朗普:这位美国总统近日突然对叙利亚战局的政策立场做出重大调整,宣称将既“不支持”也“不参与”土耳其即将对叙北部展开的军事行动,并宣布驻守的美军士兵陆续撤出相关区域。结果是美军刚一撤走,土耳其就发动了进攻。特朗普的上述意外之变引发了美国国会两党人士及美国盟友的齐声批评,指其是对美国的反恐合作力量——库尔德武装的“背叛”,形同为土耳其跨境打击“宿敌”库尔德人“开绿灯”。笔者认为,特朗普此举既符合他“唯利是图”的商人本性,也符合他一向宣称的“收缩”战略:早在三年前竞选总统时,他就以让美国从叙利亚、阿富汗撤军作为其主要的外交承诺。2020年,特朗普又将面临一场新的大选,可是他的这些承诺到现在都还没实现,也许他有点“急”了,想抓紧点行动,为此甚至不惜背负“出卖盟友”的骂名。笔者还认为,美国国内针对此事的上述争议实际上反映出今时美帝的两难:既想要继续保持“世界老大”的地位,又因国力下降难以继续充当“世界警察”。矛盾之处在于:如果你没有实力充当“世界警察”,你又如何当得了“世界老大”?有意思的是,据悉美方此次的所谓“撤兵”,仅是将驻扎在叙北部的50—100名美军士兵转移到其它地方,而美国在叙利亚的全部驻军也不过是千把人,就这么点象征性的兵力也能让别家不敢轻举妄动,足见“世界警察”虽已名不副实,但“威仪”犹在,尽管是一副虚架子。(未名日记10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