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制造业与就业背道而驰。——据财新网报道,10月1日发布的9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仅录得47.8,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也是该指标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分界线50以下的收缩区间。数据发布后,美股连续下跌,道指两日累计跌幅逾800点,标普500指数今年首次连续两日跌幅超过1%。然而到了10月4日,美国劳工部劳动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当月失业率降至1969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且为连续第19个月失业率保持或低于4%。就业数据减小了市场对经济放缓的担忧,于是美股三大股指当日复又大幅收涨。笔者借用吾国的一个民间俗语比喻,将美国股市的这种表现称为“打摆子”。而真正的问题在于:为何美国制造业表现如此不景气,美国的就业数据却如此靓丽?这是否一方面表明美国的服务业仍在“高歌猛进”(据说现在已占美国经济总量的八成以上),而服务业是吸纳就业的“第一大户”;另一方面也表明,特朗普“重振美国制造业”的口号正在落空?(未名日记10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