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张振新之死引起的“另类思考”。——吾国先锋集团的实控人张振新日前在英国猝死,年仅48岁,其死因引起人们的猜疑。财新记者昨日获得了张的死亡之地——位于伦敦的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政府(医院?)开具的死亡证明,其内容与早前先锋集团通过官微公布的情况相符。笔者在浏览该新闻时注意到,报道中说,张振新病逝的这家医院位于伦敦富人区,是家很好的医院,不接受一般门诊,只能由社区医生或私立医院转诊,除非是急诊。这倒让笔者想起了今夏陪亲属看病住院的一些经历,亲眼看到大城市的大医院人满为患,而一般的医院却少人光顾,这在吾国早已人所周知。笔者当时在陪护之余为此思考: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如何才能合理地分流?前一个问题的答案很好找:当然是人们对病患的恐惧感外加信息不对称,故此即便是小病小患也要找大医院,因为大医院的专家多、硬件好;而后一个问题却让笔者颇费脑筋。看到上述报道似有所悟:吾国的大医院能否像英国这家医院那样,只接受其它中小医院的转诊?这样是否就能让大医院的医疗专家们集中诊治那些重病患者或疑难病例?是否就能相对合理地分配医疗资源?当然这只是笔者或许不成熟的一点建议。人死为大,无论张振新的病逝出于何因,笔者还是对此表示哀悼,并请其亲属原谅笔者由此引发的“另类思考”。(未名日记10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