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亩产一千美元?马云说大了。——新浪财经载文说:吾国著名企业家、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选择在今年教师节也就是55岁生日这天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令世界为之侧目。不过,有人说马老师不会退隐山林,“风清扬”仍在江湖,农村与农业将是马云纵横驰骋的新疆域。据说马云曾夸下过“海口”,称“袁隆平先生把亩产做到1000斤,互联网要把亩产做到1000美元”。农民兄弟辛辛苦苦种地一年,挣到手的还抵不上进城务工一个月的工资,依据目前的经营方式,靠着有限的土地及现有的耕种技术,农民势必会永远贫穷下去。马云认为,建设新农村不一定要有多少资源、多少土地,关键是数字技术,未来的农业是数据农业,也是定制化农业与智能化农业。笔者觉得,运用数字技术肯定能够帮助农业增产增值,但要想让农民群体致富,一个更重要的前提是减少吾国农民的数量,让较少的农民来分享较多的农业剩余价值,才能真正让农民富起来。对于马先生所说的“要把亩产做到1000美元”的雄心壮志,笔者觉得作为局部的试点,比如种植一些稀有的、又能在市场上热销的作物,也许能创造如此高价值的“亩产”,但若要大面积地实现这个指标,恐怕不现实。再说了,若农产品的亩产价值普遍高达上千美元,拿到市场上卖要标出怎样的高价呢?普通百姓又哪能吃得起呢?——这个问题,马老师有没想过?(未名日记10月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