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即便弹劾成功,共和党仍是赢家?——政坛风云果真变幻多端。特朗普被“弹劾调查”了,如果他最终因此下台,这对民主党自然是大好事。也有人认为若弹劾失败,反而帮了特朗普的忙,于共和党有利。然而笔者没想到还有另一种可能:据澎湃新闻报道,即便弹劾成功,共和党也许仍是赢家。盖因按照美国宪法,总统若中途出事,排在第一顺位的继任者是副总统。也就是说,如果特朗普被弹劾下台,副总统彭斯就将接替他成为总统,而彭斯也是共和党人。不仅如此,彭斯不像特朗普是个“政治素人”,而是一位资深的政客,他曾连任十二年国会众议员并曾出任众议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主席,还曾当过印第安纳州州长,有丰富的外交、内政和立法的经验,且在共和党内具有广泛的人脉。如果特朗普下台而彭斯成为继任者,对共和党尤其是该党的“建制派”来说,此乃“坏事变好事”,“接班”后的彭斯甚至更有希望代表共和党赢得明年的总统大选。毕竟特朗普的“糗事”实在是太多了,在国内虽有不少的拥趸,但反对者也许更众。近日有多项民调显示,支持弹劾特朗普的美国民众的比例显著上升;与此同时,共和党内部对特朗普的支持也出现了摇摆。故此,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可能正在想办法“绑定”彭斯,以防自己一旦被弹劾下台确保把彭斯也一起拖下水。这样,为了避免民主党籍的众议长作为第二顺位的继任者夺走总统大位,共和党将不得不坚定地为保卫特朗普而战,此所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不过笔者不了解特朗普要怎样才能“绑定”彭斯,美国历史上似乎还从未有过正副总统一起被赶下台的先例。(未名日记10月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