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鼓励生育,“包养”是个好办法。——以下信息来源于经济学家徐远先生的一篇文章。9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从今年10月起,日本儿童3-5岁的保育园、幼儿园所有费用全部免费;在初中毕业以前学费全免、看病全免;除此之外,政府每个月还给每个孩子发1000多日元的“儿童工资”。据介绍,日本总人口在2010年达到1.28亿的峰值之后开始下降,2018年降到1.265亿。日本政府出台上述对儿童的“包养”措施,显然是为了鼓励国民生育。笔者觉得,当今日本国民生育意愿不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养育孩子的成本太高,要想鼓励国民生育,“包养儿童”的确是个好办法。其实不仅是日本,东亚国家如新加坡、韩国等也存在生育率过低的现象。吾国生育率的数据虽有争议,但多数专家认为可能比日本还低。那么,吾国是否可以仿效日本,也采取上述“包养儿童”的措施呢?笔者估计不大可能,盖因吾国的GDP总量虽已超过日本居世界第二,但吾国人口是日本的10倍多,人均收入不到日本的1/4,要政府出钱“包养儿童”,恐怕有点勉为其难。当然,如果能从其它方面节省开支,“包养”的可能性也不是完全不存在。这就要看我们是更看重“面子”还是“里子”、更看重当下还是长远了。(未名日记10月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