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见大罢工:通用将死于工会?——财新网报道: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近日号召工会成员中的近4.8万名通用员工走出工厂,举行全美大罢工。这是十二年后UAW再次举行大罢工,旨在推动工会与汽车制造商的劳资谈判打破僵局,为工会成员争取更高的福利。笔者看到,与每次博弈一样,罢工之前劳资双方在谈判中都给出了各自的理由相持不下,而罢工既是劳方的“杀手锏”(用《国际歌》的歌词说“这是最后的斗争”),但也是一把“双刃剑”:罢工当然会使资方遭受巨大的损失,但劳方在罢工期间也拿不到工资而只能领取UAW给予的微薄补贴,一旦罢工失败还可能会面临失业的风险。真正的问题在于: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劳方的罢工,是工人群体维护自身权益的正当行为,还是如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近期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所说,美国工厂的工会制度使工厂的效率难以提高,因而必须“坚决反对”?巧合的是,曹德旺所举出的反例即是通用汽车,他预言“通用(将)死于工会制度”。笔者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劳资之间的矛盾和博弈是不可避免的,双方对企业利润的分配应该寻求一个合情合理的均衡点,偏离这个均衡点,要么是劳方的权益受损从而激起反抗(包括使用罢工手段),要么是资方无利可图从而“撒手不干”造成“两败俱伤”。能否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这一均衡点,就要看各自的“斗争艺术”了。(未名日记10月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