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会是“最后一片香肠”吗?——界面新闻报道:自沙特阿拉伯两处石油设施上周末遇袭后,全球都在观望美国的反应。对外,特朗普强调无意对伊朗开战,表示美国要等沙特就回应措施做出决定后再走下一步;但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防部官员已被要求就美国可能采取的回应措施制定计划。吾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表示:现在的情况是,除了战争,美国把手段都用尽了,伊朗还是没有屈服。如果不对此次袭击做出反应,可能会对特朗普明年的选情造成影响;可如果采取行动,与伊朗大打出手,并不是特朗普想看到的。从当选总统以来,他已经多次表示不愿意卷入大型战争。因此华先生认为最大的可能是美国采取有限打击手段:要么是美国自己动手,要么是通过沙特对伊朗实施还击。然而即便如此,也可能会引发伊朗更强烈的还击,导致事态升级。因此特朗普现在是处于一种两难境地。笔者记得,今年6月,美军无人机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被击落后,美国差点对伊朗动手,幸而特朗普在最后一刻收回成命。当时笔者曾发微博称伊朗是“切香肠”的高手,每次都能切下薄薄的一片又总能“切而不破”。显然伊朗是看穿了特朗普的商人本性:凡事总想“赢利最大化”,为此不惜“极限施压”,但他又不想打仗,因为后者付出的成本和由此带来的不确定性太高,在这位“商人总统”看来显然不划算。这一次沙特油田遭袭比击落美军无人机的动静更大,如果伊朗真的是幕后策划者,特朗普又将何去何从?可以肯定的是他更加头痛。以笔者的直感,或许他最终还是不会选择动武。当然他也会找出某种理由来为自己的“认怂”辩解,毕竟现在还没有直接的证据证明伊朗是袭击的主谋。只是笔者不明白,伊朗岂止是如华先生所说的“没有屈服”,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向美国挑衅,这对伊朗又有什么好处呢?难道只是为了让特朗普“丢人现眼”以泄自己被美国制裁的心头之恨?……要知道,香肠再长也总会切完。那么,这次切下的会不会是“最后一片香肠”呢?(未名日记9月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