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郭董,我错了!错在哪儿?——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事情的发生出人意料。9月16日深夜,对岸的郭台铭宣布:他将不会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大选”(财新网)。笔者闻之愕然:就在三天之前,他刚刚高调退出了国民党,两岸均为之震惊,笔者还随即发了一篇微博,指郭的退党意味着他接下来将以独立身份参选已成定局,感叹他果然成为“宋楚瑜第二”。然而事实却打了笔者的脸,笔者为此向郭董道歉:我猜错了!然而,难免又产生了新的疑问:需知笔者之前的判断(实际上也是很多人的判断)是基于逻辑的推演,而郭董宣布不参加“大选”却是反逻辑的:既如此,你在三天前又为何“大动作”宣布退党,还严词抨击不久前授予你“荣誉党员”身份并且破格允许你参加党内初选的国民党呢?据报道,郭对此的解释是:放弃参选“不是因为任何人的劝说与影响,而是因为我再三思考之后,希望让社会在关注领导人的选择时,能够回归理性思考与政策层面的讨论”。很明显,这样的解释根本就没有说服力。笔者认为,非常之举必有非常之因。郭的上述貌似“反逻辑”行为,也自有其内在的逻辑:要么就在这短短三天之内,他和他的团队作出最新研判,认为若参选不可能获胜,这样他就沦为“偷鸡不成”的笑话,白白当了一回蓝营的“叛徒”和“罪人”;要么就是他另有打算,退出国民党是想“另起炉灶”,意在聚集“第三方势力”,为下一次台湾地区的“大选”做准备。——除此之外,还会有什么“合理”的解释呢?(未名日记9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