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何他说肉价还会涨一阵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日前在财新网撰文说,吾国的生猪供给和猪肉市场正经历罕见波动,突出表现是猪肉市场价格大幅上涨。他认为问题出在供给侧。这当然是正确的评估。但笔者注意到,卢文中指出,数据显示当前吾国的能繁母猪存栏量也呈现罕见的下跌走势,从2018年7月的3180万头下降到现时的2165万头,一年降幅高达31.9%,这预示生猪业未来扩大产能将面临能繁母猪数量不足的制约,盖因生猪存栏量是现实产能指标,而能繁母猪则是生猪产业再生产指标。卢文指出,政府为解决猪的问题在5月中旬和8月底召开两次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后一次会议的关键词已从前一次的“促进”悄然转变为“稳定”,一词之差从一个细节折射高层对形势评估的动态务实调整。他认为,除非发生超常有力的有效干预措施,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势头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笔者惭愧,经卢教授指点,方才注意到“生猪”与“能繁母猪”的区别。原来生猪存栏量只决定了当期猪肉供给的多少,而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则决定了未来一个时期生猪存栏量的多少,因为生猪要靠母猪来繁殖。从现在开始采取措施大力增加能繁母猪的数量,到增加生猪数量并进一步传导到猪肉价格,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故此卢教授才得出“近期猪肉价格上涨势头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的结论。至于卢教授所指的“超常有力的有效干预措施”,笔者认为,恐怕只能是由政府对百姓购买猪肉给予适当的价格补贴(实际上已经有地方在这么做了,当然补贴的额度不会是无限的,同时还必须辅之以“限购”)。因为政府的措施再怎么“超常有力”,也不可能一下子变出那么多的能繁母猪来。吾国自改革开放、转轨市场经济之后,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出现过基本消费品短缺了。此次猪肉供给大幅减少、肉价大幅上涨警告我们:必须要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否则稍有违逆,短缺现象就有可能会“昨日重现”。(未名日记9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