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当年何以如此“发疯”?——昨天是9月9日,1945年的这一天,侵华日军正式向吾国无条件投降。笔者在财新网上看到青年学者押沙龙为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撰写的一篇文章,题为《被爱死的国家》,读罢让人若有所思。文章追问日本一个区区岛国,当年为何敢向中美这样的大国发动战争,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三十年代以后,日本被一群以中下层军人为主的激进派挟持,成了一个“神经病的乐园”。在此之前,日本有过一系列改革,也有一些的进步,比如选举权的普及,社会风气的开放,文化的繁荣。最重要的一点是它还相对比较宽容,你有不同意见,不会因此被骂成“卖国贼”而身败名裂。但此后日本却被一帮“少壮派愤青”挟持,不但普通百姓无人敢言,甚至一些并不赞成跟中美打仗的高层官员也先后被那些极端派刺杀。“大家都害怕他们,只好争先恐后表现自己的爱国热情。一个个都跟打了鸡血似的,扯着嗓子喊:皇国万岁,有进无退!”最终把日本拖进了万劫不复的战争泥坑,还让吾国等周边国家遭难。笔者由此领悟:毛泽东说过,让人讲话,天塌不下来;但不让人讲话,若决策正确倒还罢了,若决策失误却又无人表示异议,反而齐声称颂,就可能会给国家、人民乃至全人类带来灾祸。当年的日本、德国即为恶例,后来者不可不察!(未名日记9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