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降准”与“降息”赛跑?——9月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吾国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的重启。说时迟那时快,两天之后的9月6日下午5:30,央行的降准如期而至,且为“全面+定向”降准双管齐下,预计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以笔者的观察,最近一段时间,吾国央行很少动用基准利率来调控,多用数量型工具,而此次全面降准则为八个多月来的首次。显然,无论是美国的降息还是吾国的降准,都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经济下行。虽然吾国二季度的GDP增长率仍有6.2%,,是美国同期2%的三倍多,但全面降准意味着决策部门预计下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可能进一步加大。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的下一次降息也将很快到来。在中美经贸磋商前景不明的当下,两国的货币政策似乎也正在“赛跑”,只不过都不是“向前跑”(收紧)而是在“倒着跑”(放松),为的是“维稳”本国的经济增长,以期在经贸磋商中争取主动。此种现象,倒也是一种独特的“景观”。(未名日记9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