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产剧的集数,懒婆娘的裹脚。——针对目前国产电视剧“注水”严重的问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在研究相关应对措施,拟将剧集数量的上限规定为40集,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财新网)。笔者作为普通观众,也觉得吾国时下播出的国产电视剧,有的确实集数过多,动辄四五六十集,且质量低下,借用一句老话,真好比“懒婆娘的裹脚——又臭又长”,让人看得不胜其烦乃至弃而不看。笔者注意到,现在国际上的一些电视连续剧,每季大多限于十集以内,这显然照顾到了观众的偏好。盖因现代社会节奏很快,大家的时间都很珍贵,电视剧的制播也要跟随潮流。集数过多,的确增加了“注水”的可能性,老实说四十集的限数也已嫌多了;然而,仅仅靠主管部门的行政命令“一刀切”地限制集数,恐怕也未必就能有效地防止“注水”,以常理来论,集数没那么长的电视剧照样也有“注水”的可能。笔者认为,吾国电视剧的“注水”现象,从根子上说还是在于制播的垄断性,致使电视台无论经营好坏都没有“亏损”之虞,故此有些烂剧照样也能播出,这样对制作方的质量约束就不会那么强,对后者来说,集数拉得越多,盈利的可能性就越大。以至于广电总局不得不经常对诸如应该制播哪种类型的电视剧以及电视剧的集数等“细节”频频给予“指导”,甚至直接干预,而且几乎年年如此。这恐怕不是一种“偶然现象”吧。(未名日记9月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