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Neom联想雄安新区的定位。——最新消息:被称为“亚洲最大高铁站”的雄安新区站,其地下主体结构日前已完工。这让笔者联想起不久前界面新闻的一则报道说:2017年10月,沙特宣布将斥资5000亿美元,在红海海岸建设一个横跨沙特、埃及和约旦的超级都市“Neom”(意为“新未来”),面积比纽约大33倍,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集中发展能源、水、生物技术、食品、先进制造、娱乐等产业。今年7月24日,Neom项目一期工程宣布竣工,二期工程也将在年内启动。在沙特所描绘的蓝图中,Neom是一座高度自动化、采用最尖端科技的超级都市,不少技术目前甚至还未面世——比如Neom居民乘坐的飞行出租车,家中配备的女仆机器人,研究改造人类基因组以增强体质的最尖端医院,一片夜晚会发光的沙滩,以及一轮投影外太空景象的人工月亮,等等。笔者由此想到吾国几年前开始建设的雄安新区,以吾国所拥有的经济和科技实力,也完全可以建成一座与沙特的Neom相媲美的“未来之城”,甚至可以超过它。也许这才是雄安新区的合适定位,也是它不同于深圳、浦东等经济特区之处,前者的地理位置虽不如后者优越(然而总强于沙特这样的沙漠地区吧),但它更强调政府的规划和管理,更有利于发挥行政的主导作用。雄安新区,会不会是吾国的“未来之城”呢?(未名日记9月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