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相,“华山一条路”也被封了。——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4日晚,英国议会下议院以327:299的投票结果,三读通过了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若该法案再获上议院通过即成为正式法律,将意味着首相约翰逊的“硬脱欧”之路被堵死,脱欧限期只能再次押后。对约翰逊来说,这无疑是个“至暗时刻”,他当即回应称现在只有(华山)一条路可走,即在10月15日提前举行大选。然而紧接着他又挨了“当头一棒”:当日虽有298位议员对他的提议投了赞成票,但远未达到法律规定的2/3多数,意味着提前大选这条路也被堵死了。如此一来,笔者用吾国的两句成语来形容,约翰逊的“破釜沉舟”变成了“穷途末路”。他准备的无协议脱欧这一招本是用来威胁欧盟与英国尽快达成新的脱欧协议,未曾想却遭到多数本国议员的杯葛,眼见得有可能落得个“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结果:如果接下来不能“绝处逢生”,他也许将成为英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看起来这位“英国特朗普”的政治豪赌或将以惨败收场。而大洋彼岸那位特朗普本尊,在他所挑起的中美贸易战这场豪赌中,又将会有怎样的结果呢?据央视讯:吾国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昨日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美这场贸易战也已经打了一年半多,其间双方经过十二轮磋商未果。笔者希望,美国的这位真特朗普能吸取英国脱欧“脱”了三年多仍未“脱”成、至今仍陷于“欲罢不能”的困境,从而使英国经济遭受重创的教训,对于此番将在华盛顿举行的新一轮磋商,正如新华社报道所说的,双方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最好能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应该也是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未名日记9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2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