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着:这是“管理”不是“操纵”!——吾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之后,特朗普气急败坏,立即下令让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吾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美方此举不仅有违它自己制定的“汇率操纵国”的标准(三项指标有两项不符),也完全混淆了“管理”与“操纵”的本质区别。众所周知,吾国近年来的人民币汇率政策一直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所谓“有管理”,一是指不大出手干预市场的正常波动,二是指由管理部门确定每日市场交易的中间价,并将价格波动幅度限于2%以内。这显然与美方所说的“操纵”是两回事,盖因“操纵”的意思是“用不正当的手段支配、控制”。当然我们也承认“有管理的浮动”还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自由浮动,但无论如何不能将其与“操纵”等同视之。另一方面,吾国政府一直把汇率市场化当作金融改革的目标之一,只是现在看来改革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快一些而已。(未名日记8月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