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也算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证券日报》报道:8月16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透露,最近卖掉了一批艺术品,解决公司现金流动性的问题。华谊兄弟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根据其最新的财报预告来看,2019年上半年,公司预亏约3.3亿元至3.25亿元,而上年同期则是盈利2.77亿元,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王中军有收藏名画的爱好,是业内皆知的,他曾公开声称,“这些年赚的钱都花到艺术品上去了”。最轰动的莫属2014年王中军曾以人民币3.77亿元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拍下梵高的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这是当时中国藏家竞拍西方艺术品中的最高拍价,引发了巨大的舆论争议。2015年,王中军又以人民币1.86亿元的价格,拍下毕加索名画《盘发髻女子坐像》。笔者好奇,王先生收购名画的那些巨资,源自何处?是华谊这些年投资影视制作赚来的吗?恐怕不全是,更多的大概是通过华谊兄弟的上市所募集的资金,即华谊卖出去的股票以及此后的股价上涨,作为创始人和大股东的王董的身价自然也随之飙升。虽然人都说股价属于“纸上富贵”,但大股东还是能够通过市场交易套取一部分现金的。换言之,大股东的“富贵”主要是靠股民们对公司股票的认购而获得的,他们的大部分财富主要来自股民的“贡献”,王董也不例外。从这个角度看,王中军现在出售自己先前收购的一部分艺术品以解公司财务出现的燃眉之急,也算是一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未名日记8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