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贸易战不过如此,需防金融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9日发布中国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重申2018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下降,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基本相符。这个结论告诉人们: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与此同时,IMF的这份报告称,中国经济正面临外部阻力和不确定的环境,因此下调中国2019年和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至6.2%和6.0%。上述预测是在未考虑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宣布的对额外3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的情况下作出的。第四条款磋商中国代表团团长丹尼尔表示,如果对此3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10%的关税,将使中国经济进一步放缓0.3个百分点;如果关税税到25%的话,则将降低0.8个百分点(财新网)。看了IMF报告的上述预测,笔者倒是为此松了口气,因为如果关税进一步提高到25%,这已经算是“顶格”了吧,然而对吾国经济的影响也不过是GDP放缓0.8个百分点的增速,而即便不计吾国为此将采取的反制措施,美国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也已经比一季度整整下降了1个百分点,比0.8%还多了0.2个百分点。故此,“贸易战”对吾国经济的影响不过如此,或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更大。当前需要防止的是“贸易战”升级为“金融战”,后者对吾国经济的不利因素或更多。(未名日记8月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