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破7”而已,美方何成惊弓之鸟。——财新网报道:在前一日报6.9996元后,8月8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43个基点,报7.0039元,终于跌破7.0关口,为十一年来首次。笔者注意到,这里说的是中间价,而不是当日市场实际报收的汇率。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钟正生表示,从近期中间价的走势来看,央行引导贬值的意图并不明显。之前央行在官网发布答记者问称,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主要是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及对中国加征关税预期等影响,并强调对汇率而言,整数位并没有特别大的意义,不用过分关注。然而这却引发美国的强烈不满,据此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笔者曾指出,美方的这种反应毫无逻辑可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保7”到“破7”仅一纸之隔,根本就无法成为吾国是否操纵汇率的“分水岭”;况且也不符合美财政部自己制订的所谓“汇率操纵国”的量化标准。故而美方此举是明显的、任性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为。此外还有另一个悖论:如果吾国真的要搞“竞争性贬值”,人民币汇率就不会仅仅是“破7”,零点零几个百分点的贬值起不到多大作用,“破7”充其量不过是对美方一个小小的警示信号。故此刚一“破7”美国就气急败坏地宣布将吾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明显属于“反应过当”。这只能说明,在这一问题上,美方已成“惊弓之鸟”。(未名日记8月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