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破7”戳中特朗普的痛处?——这一天终于来了:据央视财经报道,昨天(8月5日)上午,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字关口。央行有关负责人随即表示,“破7”不像人的年龄那样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如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如果说央行这位负责人对市场的这些安抚性比拟十分形象生动的话,那么央行行长易纲紧接着的表态则十分严谨:“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会恪守历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关于汇率问题的承诺精神,坚持市场决定的汇率制度,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也不会将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笔者早先曾指出,以吾国外储的雄厚和政府(央行)调控能力的强大,过去这些年可以做到不许“破7”就不会“破7”,同理,今时的“破7”显然也是管理层默许的结果,未来吾国同样有能力将汇率保持在“7”的左右上下浮动,绝不会让它“一泻千里”。那么,为何早不许“破7”晚不许“破7”偏在这个时候允许“破7”?有分析师表示,监管层可能更多是出于打破市场预期的考虑,指在全球政治经济不稳定性加剧的环境下,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将显著加大,汇率政策的灵活性也应随之加强。笔者认为,此时允许“破7”可能还有另一层考虑,不妨看看特朗普都干了些什么:他在本月初中美的上海磋商刚刚结束,双方均称会谈富有“建设性”之际,突然宣布将对吾国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又搞了一次“突袭”。当然正如易行长所说,吾国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竞争性工具”,因为保持汇率基本稳定对保持吾国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但也不可否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适当贬值,在某种程度上有助于抵消美国加征关税对吾国出口造成的压力,而特朗普也一直忌惮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会不利于美国经济。果不其然,就在人民币汇率“破7”的当日,美国财政部立即宣布将吾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可见“破7”的确戳到了特朗普的痛处。但美国此举毫无逻辑可言:为何吾国之前的“保7”被你们称为“负责任”之举,而一旦“破7”就成了“操纵汇率”了呢?奉劝特朗普先生,做人还是要厚道些,凡事都别做绝了,否则你不仁别怪我不义。(未名日记8月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