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皆放缓,幅度大不同。——美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折年率为2.1%,较一季度的3.1%放缓1个百分点,创两年新低。分析师指出,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和特朗普税改刺激作用消退以及贸易摩擦有关,但由于消费者支出强劲,短期内美国经济并不会陷入衰退(界面新闻)。笔者注意到,相比之下,吾国二季度的GDP增速为6.2%,为近三十年来的最低纪录,然而比一季度的6.4%仅放缓了0.2个百分点。同样拿两个季度作比较,按百分比计算,美国二季度的GDP增速比一季度下降了三分之一,而吾国二季度的GDP增速比一季度仅下降了不到百分之一。如果不论其它因素,单看中美贸易战对两国经济增速的影响,美方主动挑战的结果不是什么“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是“杀敌0.1%,自损33%”。未知这两个数据能否让美方醒悟,尽早结束这场损人不利己的贸易战。好消息是,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已有数百万吨美国大豆装船运往中国,同时,美方宣布对110项中国输美工业品豁免加征关税,并表示愿意推动美国企业为相关中国企业继续供货,这显示了双方落实大阪会晤共识的意愿”。也许,这一缓和迹象与两国二季度经济“不约而同”地出现下行迹象不无关联?(未名日记7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